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法哲學專題三
Seminar on Philosophy of Law (Ⅲ) 
開課學期
102-1 
授課對象
法律學院  法律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LAW5103 
課程識別碼
A21 U16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教室為法研5。與學士班合開。婦女性別學程。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1Philosophie_law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【課程主題】法學方法與詮釋學 (Methodology of Jurisprudence and Hermeneutics)

法學方法論的核心是「法律解釋」,更仔細的說法是:「法學方法論探討法律的分析和解釋,透過解釋以界定法律的適用範圍及效力。」由於法律解釋總是出於解釋者的特定立場,因此法學方法論一直都為解釋學所困擾,十九世紀初受經驗科學方法影響的「歷史法學派」,可說是現代最早提出法律解釋學的法學理論流派,主要代表Friedrich Carl von Savigny提出的法解釋方法及法體系論,透過翻譯和引介,至今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中文世界的法學理論和實務。然而,經過十九世紀中歐洲人文社會科學方法的論戰,歷史法學派的解釋學漸漸被修正或取代,後起的法學方法論雖仍採用「解釋方法」一詞(Savigny的用語),但內容上已經做了非常多的調整、補充或修改,甚至已使過去源於歷史法學派的法解釋學面目全非。受到「哲學詮釋學」(philosophical hermeneutics)興起的影響,二十世紀以後,許多著名法學家基於對解釋者立場的反省,產生對法律文本和法律效力全新的觀點,一場具有改革及顛覆性的方法論轉向—「詮釋學的轉向」(”the hermeneutic turn”),悄悄地在歐陸及英美法學界發展,因此有別於以往的解釋學,我們將歷經詮釋學轉向的法學方法論及其提出的解釋學通稱為「法律詮釋學」(hermeneutics of law)。

「詮釋學」(hermeneutics)本身並不是一個統一或確定的概念,有時與「解釋的藝術」(the art of interpretation)、「理解的方法」(the methods of understanding)或「理解的藝術」(the art of understandings)混用,這裡我們不妨將「詮釋學」定位為一門「理解的藝術」,因這是最不容易引起誤解的用法。如此,「法律詮釋學」實際上就是一門理解法律的藝術,從學理及思想方法分類上,還可大致區分下列六種詮釋學取徑:

(1)Heidegger-Gadamer approach (理解世界、存有、傳統及歷史)
(2)Neokantian-Ricoeur approach(自我反思、存有者、文本及實踐)
(3)Nietzsche-Deleuze approach(權力、文化階層與價值)
(4)Marxist-critical approach (政治、經濟、法律剝削與自由)
(5)Analytical-hermeneutic approach(語用、意圖、法律意識與溝通)
(6)Psychoanalytical-queer approach (性別、法律與規訓)

由於近年國際有一股新的Ricoeur學趨勢,而台灣目前卻極少有人接觸上述第二種哲學詮釋學取向,更不了解它對法學方法的重要影響,因此這學期將以此為重點,藉由當代法國重要哲學家Paul Ricoeur的著作,介紹這支詮釋學如何探討解釋者立場和客觀解釋等問題,同時搭配選取中文世界法學方法論文獻和個案實例,帶同學認識這套詮釋學如何實際運用於法學方法、法律解釋以及理解法律效力。
 

課程目標
近年國際有一股新的Ricoeur詮釋學趨勢,而國內仍極少有人接觸他的哲學詮釋學,更不了解這對法學方法的影響,因此這學期將藉由當代法國重要哲學家Paul Ricoeur的著作,介紹這支詮釋學如何探討解釋者立場和客觀解釋等問題,同時搭配選取中文世界法學方法論文獻及個案實例,帶同學認識這套詮釋學如何實際運用於法學方法、法律解釋以及理解法律效力。 
課程要求
【評分及課程要求】
(1)修課同學應預習每週指定的文獻、參與討論,並且分配課程指定的內容,在課堂上做隨堂口頭報告,報告時須提供大約500-1000字的報告大綱。(平時分數,佔學期成績25%)
(2)修課同學每人輪流紀錄課程內容與討論,並且提供約2000-3000字左右書面紀錄。(書面記錄分數,佔學期成績25%)
(3)期末安排每人發表學習心得、閱讀或研究進度,並在期末指定日期之前按規定繳交一篇約8000字左右的研究論文。(期末作業成績,佔學期成績50%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【指定閱讀】

Paul Ricoeur (2008).《解釋的衝突》(簡體中文譯本),商務印書館出版。  
參考書目
【參考書目】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